毛聖崴(97年錄取政大會計學系,申請)

學弟妹你們好,我是301的毛聖崴學長。我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,就下定決心要藉由學測的成績,申請我心目中理想的校系,所以,我暑假就已經開始複習高一高二的課程。以下是一些我準備學測的心得跟建議,希望能有所幫助。
國文科,實際上根本沒有範圍,是很花時間且報酬率極低的的一科。我覺得大量閱讀很重要,因為,除了一些制式化的題型,像是形音義跟改錯,其餘很多題目真的是憑語感,所以,利用閒暇時間看一些散文集是滿有幫助的。就我個人而言,模擬考有時手寫部份會寫不完,所以時間的掌握似乎也非常重要。
英文科,真的很重要,因為一類組的科系,幾乎每一個對英文都有加權,所以,我把絕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讀英文。大量累積單字是不二法門,邊唸邊寫背的很快。克漏字就是考驗文法程度,這可能需要請教一下英文老師。文意選填要看詞性,篇章結構我都靠語感。閱讀測驗分數很重,我建議先看題目再看文章,這樣比較不會看不完。我都在搭公車的時候睡覺跟背單字,睡不著就背單字。
我認為,全部的公式都要背熟,多練習一些題目,不要計算錯誤,千萬不要計算錯誤,因為,考數學分秒必爭,實在不應該浪費時間得到一個錯誤的答案,所以,計算錯誤是大忌。
社會科,一類組要盡量拿分。地理就是熟讀地圖,記住每一種氣候的特性跟地形的差異,搞清楚前因後果。歷史就像一個很長的故事,每個人物都有關聯,每件事都會互相影響,搞清楚來龍去脈,記住一些特別重要的年代。公民記得把高一高二的課本拿出來翻一翻,挑重點看。
在選擇科系方面,應該要先找出大的方向,一類組可能是文、法、商或是其他。確定了大方向之後,再詢問一些師長的意見,然後跟父母一起討論,溝通出適合的科系。
準備學測之際,不要忘記指考,畢竟一類組還是考指考比較吃香。如果考完學測發現成績有點尷尬,以自己的標準來說不理想,但是不申請又有點可惜的話,我會建議放棄申請。舉我們班的例子,學測一個申請政大地政,一個申請政大法律,很幸運地兩個都沒上,因為指考一個考上台大圖書資訊管理,一個考上台大政治。我強烈建議學弟妹不要放棄指考。
最後,我要感謝我的父母、301的班導杜桂珠老師、國文李麗敏老師、英文林雪珍老師,還有許許多多同學,在我高三的辛苦歲月,幫了我很大的忙。謝謝學校輔導室以及家長會,昨日我以大同為榮,今日大同以我為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tsh140 的頭像
    dtsh140

    臺北市立大同高級中學輔導室

    dtsh1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